2018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8-02-2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全国城市管理工作现场会、全省城市治理与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及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始终瞄准“全国一流、群众满意”的目标定位,以“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为追求,深入推进“百姓城管、科学城管、法治城管”建设,注重精治、共治、法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解决城市管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打造“美丽南通”城市新形象。

一、实施难点攻坚工程,推动市容市貌大提升

1.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和治理攻坚行动。完善垃圾分类“5+1+X”推进机制,巩固试点成效,扩大分类管理覆盖面,在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管理。加大社会宣传发动力度,强化居民家庭、社会单位前端分类教育管理,提升社会参与水平。健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加快建设市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置、生活垃圾分拣、建筑垃圾中转调配等分类处理设施,加大县级建筑垃圾、绿化垃圾分流处置终端建设力度,试点开展农贸市场、单位食堂有机易腐垃圾就地处理,促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两网融合”,完善全链条分类管理体系。全面推行建筑垃圾源头分类管理,加快推进积存垃圾分类清运处置,提升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水平。加大垃圾难点问题专项整治力度,严格查处垃圾违法行为。深入贯彻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严厉打击偷倒乱倒行为,强化行业管理,形成建筑垃圾规范处置的长效机制。力争到2018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实现全量焚烧,垃圾分类及处置体系基本完善,市区新增100个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55%以上;县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30%以上。

2.持续开展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深入推进违建治理“ 5320 专项行动,创新治理机制,强化考核问责,采取统一攻坚,确保完成80%的治理目标任务。对新增违建,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建立完善新增违建快速查处机制,从早从小扼制违建苗头,营造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实现新增违建“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对存量违建,分门别类、逐个破题,确保按五年行动计划要求“减存量”。坚持把市区过期临时建筑、规划移交案件等专项性违建纳入治理重点,选准突破口,做到率先突破,形成示范效应。开展“无违建小区”创建,今年各县(市)区都要力争创成13个“无违建小区”,实现源头防控、正面引领。加快推进《南通市市区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为违建治理工作提供法制保障。探索将违法建设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对违建当事人实行联合惩戒,形成高压态势。

3.持续开展停车秩序治理攻坚行动。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市区全年新建1200个公共停车泊位,设置不少于10%的充电桩设施。积极挖掘停车资源,结合老小区改造、小游园建设等,因地制宜增加停车泊位。充分利用停车诱导系统和“互联网+”技术,探索开展共享停车泊位试点,千方百计缓解“停车难”难题。推动市政府出台《市区政府投资性公共停车场使用管理规定》。完善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探索推进“扫二维码租车”升级改造,严格日常运行监管,提高服务质量。稳妥推进共享单车“落地”,推动共享单车与公共自行车融合发展。在市区车流密集区试点开展物理隔离措施,科学渠化交通秩序,规范车辆停放。开展非机动车停放秩序专项治理,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开展“僵尸车”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二、实施管理提标工程,推动城市品质大提升

1.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标行动。按照“强治理、促提升、固长效”总体思路,开展城市环境“八整治八提升”行动。一要高起点编制计划。市局层面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编制好全市环境综合整治的年度计划方案。各县(市)区要做好年度整治项目的立项和上报,抓好具体整治项目的计划编制和方案设计,确保取得成效。二要高质量推进项目。市整治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继续推动建立并健全完善高位组织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优化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市整治办统筹协调、市级部门牵头配合、各区各街办整体推进的工作组织体系。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地各部门要实行精准治理,坚持对照标准、结合实际,实施“一项一策”,努力打造一批精品亮点工程。三要高要求督查考核。市整治办要对整治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作时序,落实工作责任,增加现场检查频次,及时掌握整治工作进度、完成质量和存在问题。对整治难点问题,要加强研究会商和督查指导,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对久不开工、进展缓慢、质量不高的整治项目要跟踪督办,查找原因、研究对策、限期整改,不折不扣按序时、按要求完成整治目标任务。四要高标准创先创优。持续开展“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城市管理示范路、城市管理示范社区”三项创建工作。已建成的优秀管理城市、示范路、示范社区要加强日常管理,巩固创建成果,海门、海安要高标准通过省厅组织的优秀管理城市三年大考。启东要创成1条以上省级示范路,积极组织申报省优秀管理城市,努力让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优秀管理城市全覆盖。各县(市)区要力争今年再创成1 条(个)以上省级示范路、示范社区,同时在各建制镇推进市级城市管理示范路创建工作。

2.开展环卫保洁管理提标行动。以打造“洁净城市”为目标,组织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洁化”行动,推动环卫保洁水平实现新的飞跃,力促城市面貌整洁清新。一要提升城市道路洁净度。进一步完善环卫管理制度标准体系,探索制定环卫作业标准、市场化服务企业星级评定标准、垃圾集散设施设置标准等标准体系,全面提升环卫保洁管理水平。要加大道路清扫保洁管理力度,开展道路清扫保洁机械配备、作业方式标准化管理,深入推行“深度保洁”作业方式,整体提升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思路,推进市区高架道路“一体化”外包服务,培育市场化运作典型,推动环卫作业市场化科学发展。二要开展城市“公厕革命”。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服务优质”总体要求,编制城市公厕规划,优化公厕整体布局,深化“公厕革命”三年行动方案,增强有效供给。加大公厕建设和升级改造力度,市区新建50座公厕,对老旧公厕实施提档改造,努力打造一批高标准的二类以上公厕。推行公厕标准化管理,规范公厕标识标志设置,实行专人管理,科学合理确定开放时间,重点加强无异味、无污渍、无破损等“三无”治理,确保公厕环境良好。实施公厕人性化升级,拓展公厕服务功能,在有条件的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提升公厕整体服务水平。各县(市)要深化开展公厕革命,逐步实施,确保城市公厕达到每平方公里3座以上标准。三要加强环卫队伍建设管理。持续开展“关爱环卫职工”活动,继续推进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和休息房建设,常态化组织环卫队伍职业道德和技能教育培训,提高环卫队伍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增强环卫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抓好环卫职工防暑、防寒、防安全事故等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环卫作业安全。

3.开展市容秩序优化提标行动。按照疏堵结合、综合施策的原则,强化源头管控,加大管理力度,确保市容秩序井然有序,努力让城市更有“面子”。一要开展街景提升改造。按照“花园城市”建设要求,完成市区跃龙路街景提升改造,推进城山路、濠东路街景提升,适时启动其他道路的街景提升改造工作。各地在工作中,要突出对道路沿线破旧危房的拆迁与包装改造,规范立面户外广告,净化视觉空间,提升环境品质,不断彰显城市文化特色内涵。二要加强流动摊点管控和便民疏导建设。以农贸市场周边、繁华商业街区、主要道路节点和交通人流密集区域为整治重点,集中开展流动摊点及各类露天烧烤专项整治,坚决清理取缔违法设摊行为。要完善便民疏导点建设,积极引导入室入点经营,确保临时疏导区域设施配套、管理规范、运行安全。三要大力开展亮化建设。加强全市景观照明设施统一规范管理,指导服务中创区、新城区等重点区域亮化建设,协调推进濠河景区、五山沿江区、通吕运河、五水区域等节点建筑群的亮化建设,提升主城区亮化品位。四要加强户外广告管理。推动市政府以规章形式出台《南通市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办法》,开展《南通市市区户外广告专项规划》修编工作,研究制定《南通市市区店招标牌设置导则》,依法依规开展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审批管理。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坚决拆除违章违法设置户外广告。强化户外广告安全监督管理,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五要开展餐饮油烟污染整治。根据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全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行政处罚权划转各县(市)区城管部门行使。据统计,2017年市区共受理餐饮油烟环境举报894件,占环保行业举报总数的26.4%,这是市委、市政府交办城管部门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一项工作量大、难度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艰巨任务。各地要加强研究,积极主动做好与环保部门无缝对接,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大力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接得住、运转好、出成效。

三、实施基础保障工程,推动城管形象大提升

1.推进城管体制机制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管综合执法体制的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和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夯实组织和体系基础。一要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组织实施,确保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积极与市建设、规划、房管等部门协调对接,做好执法人员的接收和执法队伍的组建工作,尽快形成实际战斗力,实现“1+1> 2 的效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行政主管部门与执法部门之间的部门协作机制以及城管系统内部分工机制,确保工作接得住、不脱节、做得好,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二要进一步完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紧紧围绕城市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管理目标,充分发挥市城管委办公室高位指挥协调作用,进一步优化智慧城管建设,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提升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信息采集和案件接处流程,强化案件协调督办,不断提升即时发现、派遣、处置、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修订完善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探索建立分类考核模式,不断提高考核的科学性、公平性、合理性,充分激发责任单位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各单位主动巡查、主动发现、及时处置城市管理问题。三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加强现代技术支撑,大力实施“互联网+城市管理”行动,持续推进12319智慧城管系统优化升级,打造信息共用共享、管理科学合理、服务主动高效的“智慧城管”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各部门信息平台对接,建立健全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推动城市大数据信息共享和集成运用,努力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治理新方式。

2.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在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市城管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提升执法队伍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一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科学制定计划,合理统筹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业务精、能力强的城管执法队伍。依托全员执法档案建设,逐步施行全市城管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制度,督促执法队员不断强化执法业务学习,大力提升执法队员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素质。二要完善执法监督体系。进一步强化上级执法部门对下级执法部门的业务指导和执法监督。切实加强行政处罚监管,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提高执法队员办案的质量和能力。进一步加大行政许可监管力度,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执法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大力推进诚信系统建设,建立城管领域信用“红黑榜”,努力涵盖城管全部管理事项。三要规范执法行为。推动出台《南通市城管执法队伍督察办法》,完善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加大队容风纪明查暗访力度,强化履职考核,提高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方式,形成城市管理法治化新格局。大力推行“721工作法”,努力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推行“律师驻队”工作,努力为一线执法保驾护航。

3.推进社会动员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构建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促进共建共治、共治共享。一要加强城市管理网格化建设。依靠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制定出台市区《城市管理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管理内容,优化人员配置,配备和落实足够数量的环卫保洁员、城管执法队员(协管员)、市场管理员、停车管理员、信息采集与监督员等管理人员,确保每一条道路、每一件事有人管、有人问。二要完善公众参与机制。积极搭建公众参与平台,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有序参与城市管理,激发全社会活力,做到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进一步完善城管志愿服务四级网络,壮大城管志愿服务队伍,全年新增城管志愿者500名,新增城管志愿服务站5个。三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统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全面、多角度地开展城管宣传。充分利用报社、电视台、电台等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加大正面宣传和深度报道,不断扩大受众面和参与面。提高微信推送质量和数量,加强主题活动策划,促进与线上线下的沟通和互动,提升公众号关注人数。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巩固壮大网络宣传阵地,为城市管理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同时,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治平安建设和信访工作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认真落实领导交办事项、建议提案和信访件办理等各项工作,促进城管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发展。

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基固本夯基础,全力打造一流城管队伍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以党支部星级创建、党小组目标管理、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全面推行党建亮化管理,有效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继续深入开展党员岗位示范活动,建立党员导学制,加强党员干部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走帮服”活动,切实帮助基层和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2.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弛而不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要求,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坚持挺纪于前,落实刚性责任,注重抓早抓小,切实把“四种形态”抓具体、抓出实效。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通过开展“5· 10 思廉日、算好廉政账等活动,警钟长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组织开展全市城管系统解决“三不”问题主题活动,以优良作风营造干事创业好环境。高度重视城管文化建设,以先进文化凝心聚力、鼓舞士气。

3.以“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亲力亲为抓指导、抓检查、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自觉提振精气神,不断迸发干事创业激情,奋力拼搏、主动作为,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4.健全完善绩效考评体系。为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今年市局将组织开展对各县(市)区城管、环卫部门的综合绩效考核,通过科学确定考核指标,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开展评先评优,努力从根本上改变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干快干慢一个样的状况,形成你追我赶,比能力、比效率、比干劲、比业绩的良性氛围,促进全市城市管理绩效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