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南通市城管局普法工作要点
来源: 南通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1-06-15 08:5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今年市城管局普法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加强学法用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等工作,围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长江保护法以及城管领域内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篇章提供优质的城管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部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结合“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

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计划,集中学法4次。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凡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决策前应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加强长江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组织参与全省第四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实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按照《2021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通法宣办〔2021〕5号)的要求,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详见附件《2021年度南通市城管局普法责任清单》)。加强普法宣传队伍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在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中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责。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各类法律法规颁布节点等契机,组织开展执法人员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家、进工地等普法宣传活动。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定期发布制度。

四、加大城市管理法治宣传力度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等媒介,挖掘先进典型,积极宣传城管执法新动向。在南通城管官方网站、“南通城管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加大对城管普法活动的宣传报道,发布相关活动内容,为城市管理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切实加强城管部门与市民之间的沟通互动,维护城管执法队员的良好形象,推进城管普法宣传工作的有序开展。

2021年度南通市城管局普法责任清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