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市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29 17:1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以来,南通市城市管理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南通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部署要求,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加大法治监督指导力度,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城管执法质量和效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科学统筹谋划,推动高效履职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严格贯彻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

二是认真落实各项巡察整改工作。对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及时予以答复,对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督察、省“八五”普法中期检查、省厅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市委巡察、依法行政专项巡察及“回头看”中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整改销号。

三是严格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对涉及全局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由党组集体讨论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定、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化解行政争议过程中的法治保障作用。

四是有序开展城管领域立法制规工作。对已纳入本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关于确定南通市市区实施市容环卫管理区域范围的公告》,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目前已完成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工作。开展《南通市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办法》《南通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城管部门自由裁量基准及适用要求》《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自由裁量基准及适用要求》《南通市建筑垃圾运输许可企业考核评价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

(二)完善监督机制,提高执法效能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制定出台《2023年南通市城管法治、执法监督工作要点》《关于印发全市城管系统2023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城管局(执法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并落实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划。完善常态化执法监督机制,对城管基层执法队伍开展督察并编发季度通报,半年度对各县(市)城管局及所辖镇(街)开展依法行政专项检查及全市城管系统案卷评查工作。基层执法队伍督察工作常态化开展,印发《阻挠执法、暴力抗法执法指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城管协管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和执法行为。同时印发《南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督察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强化执法队伍责任追究,问题闭环管理。全年共编发《督察告知单》180多份、《每周督察情况》40期,梳理核实12345投诉举报,及时查纠执法不规范行为近30起,倒逼基层执法队伍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是全面压降行政争议案件被纠错率。以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局加强法治建设,强化行政争议案件的化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制度,做到出庭又出声。对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领域行政争议案件情况编发通报,对行政复议被确认违法、行政诉讼败诉的单位开展集中约谈工作。

三是重点加强执法人员城管法治培训。根据南通市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安排,先后组织开展2期南通市城管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召开《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专题视频讲座会议,组织开展城管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分析专题视频讲座,相关业务骨干前往各县(市、区)开展法律法规及实务授课。

四是深入推进执法普法宣传工作。进一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强化行业普法、社会普法和执法过程普法,对新颁布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开展广泛宣传,组织开展2023年全市城管系统行政执法普法月活动系列宣传工作。针对《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开展全省集中宣传日活动,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条例》宣传解读十三期。借助城管地铁法治宣传项目,利用南通市轨交一号线开展地铁车厢城市管理法治宣传。在2023年城管开放日普法宣传区开展普法专题宣传工作,努力形成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崇法”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多措并举,夯实法治建设

一是精准处置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印发《关于提高大联动平台和“南通12345在线”系统工单办理质效的通知》,明确具体责任及处置流程,针对群众举报投诉问题提出精准对策和解决办法,迅速有效地解决问题,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依托智慧城管平台,采取“大数据+人工”方式定期对12345热线城市管理类民生诉求案件、智慧城管平台高发类案件进行数据分析,对12345热线不满意工单、城管作风类工单进行重点研判,开展针对性督察、指导,从源头上预防负面舆情的产生。

二是积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优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南通市城管局“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通过认真研判、源头治理和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质效。2023年以来,共接到来信93件,来电来访约100余人次,接待受理的信访案件都给予及时的交办、转办和督办。

三是加快打造智慧化数字法治政府。根据市委编办关于“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相关要求,升级完善南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平台,分别与市域治理指挥中心、市司法局、市纪委、省住建厅及省司法厅进行了信息共享,同时与市住建局等部门完成系统对接,实现了执法案件网上移交办理。系统已录入3900余条普通程序案件和近2100条简易程序案件,覆盖各县(市、区),充分实现执法办案便捷化,督察考核规范化,分析研判科学化。

四是进一步构建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制定出台《南通市城市管理服务营商环境新措施(2023年版)》,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严格执行“四张清单”,2023年以来全市城管系统办理涉企免罚轻罚案件数量95件,涉及金额396.37万元。编制《南通市城市管理企业行政指导合规清单》,对建筑垃圾建设、施工和运输单位3个常见违法行为编制合规指南。编发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并做好系列宣传工作。对新出台、新修订的《南通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南通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南通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并制定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指导各县(市、区)局落实健全信用修复提醒协同机制,全年已指导符合条件的9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城管领域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的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层层压实责任链条,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定期研究部署。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带头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二是聚焦行业监管,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把法治建设要求融入重点工作,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服务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定期召开城管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及时研究停车秩序综合整治、扬尘整治、餐饮油烟污染治理、违法建设治理等重大问题。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被纠错案件进行深度研究和分析,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对城管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作用,推进基层执法装备配备工作。

三是发展服务大局,提升法治服务水平。围绕大项目、大市场,加强对城管领域行政审批的业务指导和市本级审批事项的事前服务、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推动城管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协会,将“靠前服务、规范管理、柔性执法”的理念镌刻在城市治理的细节中。制定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严格落实免罚轻罚清单,深入推进包容审慎执法。组织开展“信用关爱”工作,落实信用修复提醒协同机制,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积极开展“法律进企”“城管进社区”和执法人员学法等普法宣传活动,将城管法规、文明理念传播至校园、社区、企业等。全市累计打造各类独立和融合社区工作站点241个,先后围绕餐饮油烟、治违拆违、规范停车、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问题,召开“面对面”协商议事会议213次,解决社区各类问题1802件,有效推动形成了“城管服务在社区、问题解决在社区”的新局面,多方位多角度提升城管普法工作成效。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3年,市城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基层的执法监督指导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执法队伍案件办理工作需进一步规范,典型案例的培育、宣传和推广力度仍需加强。二是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各地运管服平台建设高位协调工作机制尚未完善,各职能部门的配合力度有待提升。三是法治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要进一步落细落实,助企纾困的力度还需加强。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南通市城市管理局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链条,强化行业监督管理,狠抓基层规范化建设,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为城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要着力增强依法管理能力。坚持用法治厚度涵养民生温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完善城市管理配套法律法规,明晰执法范围、执法程序等内容,不断推进非现场执法和信用监管工作。对省级城管部门制定的对下沉街镇执法队伍的业务指导、培训、监督和考核制度的基础上应当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对城管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作用。严格落实全员执法办案制度,推动形成全员执法办案“执法必学法、执法必宣法、执法必办案、案件必评查、过错必问责”的“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

二是要加快提升智慧管理水平。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快大数据交互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革新中的应用,统筹规范执法、垃圾分类、市容管理、停车管理、渣土管理、违建治理等行业领域“一网统管”智能监管系统建设。加快推动地区、条线制定非现场执法工作的相关制度,完善相应技术标准,强化与公安、法院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努力让城市管理更聪明、更智能。

三是要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城管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新模式。加大政策惠企力度,持续开展城管进企业、进商户服务行动,切实做到政策宣传“一口清”。坚持包容审慎执法,深入推进免罚轻罚制度,广泛运用教育、约谈等方式,引导督促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