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中心

城管志愿者让“七彩课堂”扬帆起航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7 字体:[ ]

3月23日下午,海安城管志愿服务大队10多名城管志愿者来到丹凤小学,与该校二年级师生共同启动了“七彩阳光课堂爱心课堂”志愿服务活动。

垃圾分类,从娃娃做起

    生活中会产生哪些垃圾?这些生活垃圾能够分类回收吗?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几大类?下午2点,城管志愿者以一段触目惊心的环境污染现状视频开始了本节专题教学,使学生们意识到环境问题与自身的密切关系,保护我们的家园迫在眉睫。通过视频动画、文配图的方式,详细向学生讲解了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与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这两大问题,学生们对垃圾分类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保护环境的意识深深扎根在他们的心中。

    “我们喝完的矿泉水瓶要放到哪里?用过的电池应该放到哪里?”“可回收垃圾桶,有害垃圾桶。”“老师,我懂了,像这样的三个箭头首尾相连成一个环,象征着‘循环’,代表可回收垃圾在循环中不断回收再利用。”“原来一块小小的电池处理不当,竟然会成为环境杀手,我要告诉妈妈,将有毒有害的废旧电池积攒到一定数量后放到小区的红色垃圾桶中。”大家争先恐后阐明自己的想法,话语虽然幼稚,但能真实的体现孩子们心里的感受,对于环境保护,他们已经做好了真正参与的准备。

    分类减量,教育先行,城管志愿者旨在以此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使未成年人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真正做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结对帮扶,爱心伴成长

    “同学们,现在开始第二个游戏,请小朋友们说一段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可以吗?”教室里,志愿者们开始了“七彩课堂”的第二个环节的活动,希望可以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中。

    据悉,丹凤小学现有280名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近半数,本该是天真无忧、承欢膝下的这些孩子因为远离父母,普遍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志愿者开展了“我知你心”沟通交流活动,通过与孩子们的“交流盛宴”,志愿者了解到孩子心中对父母的那份思念,孩子们急切地把最想写、最想说的话与志愿者分享。现场,志愿者给15名留守儿童发放了书包、文具等,现场与孩子们结对,做互动游戏。

    “爱心妈妈”们纷纷许下承诺,今后还深入其家庭、学校了解结对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教活动,为他们奉献一片爱心,让留守儿童在健康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爱心奉献,送一缕书香

    可爱的笑脸,欢声的笑语……在教室的这一切构成了一幅和谐画卷。

临行前,志愿者们为丹凤小学的孩子们赠送了价值约二千余元的图书,建立了关爱留守儿童书屋,这些图书都是针对孩子们精心挑选的,特别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希望这群孩子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接触知识,接触未来的万千世界,成就属于他们心头的那片梦想。

 

    “七彩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今后,城管志愿者将继续走进校园,在七彩课堂上和孩子们一同成长,让他们的七彩童年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