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综合执法

提升执法温度 化解老大难题

来源: 四大队 作者: 徐 曙 发布时间:2018-07-09 字体:[ ]

历经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四大队执法人员80多天锲而不舍的艰苦工作,7月6日,崇川区某小区业主在室内装修中擅自拆改承重墙的行为终于得到纠正,相关整改恢复工程已通过了市房屋安全鉴定部门的技术鉴定。这是南通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以来,城管部门贯彻落实住建部“721工作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教育和处罚相结合”原则,用城市管理温度化解装修中擅自变动建筑承重结构这一“老大难”问题又一成功案例。

4月16日,市“智慧城管”系统接到市民对该小区业主拆改承重墙涉嫌违法的举报,马上分派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四大队办理。接案后,执法人员立即上门调查取证,同时耐心向业主宣传解释《行政处罚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条文和违法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规劝其自行纠正,但该业主表现出强烈的抵触情绪,不接受教育规劝并拒绝自行整改,法律尊严受到挑战,邻里矛盾也因此激化升级,执法工作遭遇到严峻的现实考验。

执法人员迎难而上,坚持以服务手段为主导,多次上门,苦口婆心向业主进行法律宣教,用“温暖包容”的服务代替“冰冷刻板”执法,业主在执法温情的感召下,终于认识到这一违法行为的严重性,愿意按规定进行整改。当业主向城管部门咨询和寻求帮助时,执法人员又耐心细致告知其整改途径和方法。在执法人员的帮助和持续跟踪督促下,业主最终顺利完成了拆改部位的恢复工程,房屋的使用安全得到了保障,法律尊严得以维护,邻里矛盾也成功化解。整个执法过程彰显了“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温度,支队“温馨执法宣教”品牌效应进一步放大。

我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人员围绕城市管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路,运用“721工作法”,提升执法温度,已化解了许多“老大难”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执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