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综合执法

市城管部门向装修业主发放《房屋装饰装修温馨提醒告知书》

来源: 五大队 作者: 李建根 发布时间:2018-06-13 字体:[ ]

从本月开始,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陆续向市区范围内涉及房屋装饰装修工程的住户发放“房屋装饰装修温馨提醒告知书”。此举将有助于避免因盲目装饰装修而给房屋带来安全隐患的问题,降低整改成本,进一步提高城管执法部门的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

此次温馨提醒告知书的发放对象,包括市区所有即将交付、新老小区有装饰装修需求的房屋业主。告知书就住宅装饰装修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等进行了细致宣教,提醒装修业主到相关职能管理部门办理装修手续的流程、注意事项等,同时告知了申请专业技术鉴定以及投诉举报的方式方法。

过去,对于市区房屋装饰装修过程中出现的破坏承重墙等违法违规行为,执法部门一律采取责令停工、限期整改、立案处罚的措施。但是,不少装修业主抱着能拖就拖的心理,收到停工通知书不认真整改,收到处罚通知书,也意识不到这是执法部门帮助其消除房屋安全隐患的有效举措,对整改工作不配合甚至持反对态度,这也增加了后期整改建设的成本和落实整改工作的难度。

为了在执法过程中进一步做好市区房屋装饰装修工程的服务工作,增进服务对象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理解,提高违法违规装修行为的整改效率,减少整改和处罚成本,今年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以来,市局结合全市“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安排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人员对市区房屋装饰装修现状进行了认真走访调研。走访中发现,多数业主对装饰装修中应注意的事项及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对如何办理装饰装修审批手续、如何申请技术鉴定等不知晓。为了在装饰装修执法工作中进一步营造人人知法、守法、懂法,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城管部门落实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扩大“温馨执法宣教”品牌效应,将执法服务工作前置,依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起草了温馨提醒告知书。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在向房屋装饰装修业主送达温馨提醒告知书的同时,还安排专业人员上门做好政策解答和服务,受到了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