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总体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0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南通市城市管理局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第二部分南通市城市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三、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编制现状。

  四、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第三部分南通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南通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南通市城市管理局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

关于加强南通市城市管理局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

  市局机关各处室,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支队):

  为贯彻落实《预算法》和《关于加强市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通财预〔2016〕2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局预决算公开工作,按照市级预决算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特制定《南通市城市管理局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请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南通市城市管理局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017年3月8日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方案

  预决算信息公开是预决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建立透明预算制度是现代财政制度的基本特征,是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为贯彻落实预算法和《关于加强市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通财预〔2016〕2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市城管局预决算公开,提高预决算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促进依法理财,参照市级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二)遵循依法依规、真实准确、积极稳妥、分级负责的原则。

  二、工作要求

  (一)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

  1.公开本单位部门预算

  (1)公开主体: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公开时间:在市财政下达部门预算批复后20日内公开。

  (3)公开方式:在南通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专栏公开。另须将单位预算公开内容电子格式上报南通市财政局,由市财政局在南通市财政局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

  (4)公开内容:主要是部门(单位)概况、部门预算表、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三个方面。其中部门(单位)概况包括:部门(单位)职责、机构设置、编制现状、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部门(单位)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部门预算表包括:收支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按功能分类到项级)、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按经济分类到款级)、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政府采购预算表等12张表。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应包括单位年度收支预算安排情况;对“三公”经费预算总额和分项数额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对重大项目资金安排或可能引起社会公众关注的预算安排,结合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加以阐述;对重要指标进行上下年度的比较和分析;对各政府采购项目就项目用途、采购方式进行说明等。

  2.公开本单位部门决算

  (1)公开主体: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公开时间:在市财政下达部门决算批复后20日内公开。

  (3)公开方式:在南通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专栏公开。另须将单位预算公开内容电子格式上报南通市财政局,由市财政局在南通市财政局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

  (4)公开内容:主要是部门(单位)概况、部门决算表、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名词解释四个方面。其中部门(单位)单位概况包括:部门(单位)主要职能、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当年度部门(单位)主要工作完成情况。部门决算表包括:收支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按功能分类到项级)、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按经济分类到款级)、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政府采购决算表等12张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应包括部门决算年度收支情况、财政拨款预算执行情况和“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等;“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要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情况;会议费、培训费决算公开要说明召开会议和组织培训的次数和人数等相关明细信息。名词解释主要对单位公开决算表中的相关专业名称进行解释说明。

  (二)单位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涉密项目除外)

  1.公开主体:南通市城市管理局。

  2.公开时间:按采购进程及时公开。

  3.公开方式:南通市政府采购网或南通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专栏公开。

  4.公开内容:单位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采购信息。按照《关于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苏财购〔2015〕51号)要求,做好采购项目信息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采购活动开始前,在采购文件中公开项目采购预算,采购尚未确定项目预算金额的,可不公开具体预算金额;采购活动完成后,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和政府采购合同。

  (三)其他信息公开

  主要包括市财政下达的试点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和试点资产信息公开。

  1.试点预算绩效信息公开

  (1)公开主体:市财政下达的试点单位。

  (2)公开时间:在8月31日前公开预算绩效目标,在12月底公开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3)公开方式:南通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专栏公开。

  (4)公开内容:预算绩效目标公开应包括项目基本信息、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与标准值、项目绩效目标预期进度与资金支出计划等内容(即按绩效目标申报表表式内容公开)。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应包括项目基本情况、绩效评价组织实施情况、绩效评价结论、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建议等(即按绩效评价报告撰写提纲格式内容公开)。

  2.试点资产信息公开

  (1)公开主体:市财政下达的试点单位。

  (2)公开时间:试点单位在公开部门决算同时公开资产信息。

  (3)公开方式:南通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专栏公开。

  (4)公开内容:固定资产总额、车辆信息和200万元以上设备信息。

  三、信息公开组织保障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预决算公开是依法行政的有力保障,局机关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预决算公开的重要意义。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方向明确、过程可控、结果可查、易于监督”的原则,严格划分责任分工,在规定时间内积极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监督,严肃公开纪律。预决算公开是预算法等法律规定部门应当履行的法定义务,要依法及时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并按时报送预决算公开完成情况,市财政局定期对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推动预决算公开依法有序进行。

  (三)积极引导,做好舆论宣传。预决算公开社会关注度较高,局机关各部门要加强社会反馈评估和舆情引导,积极与新闻媒体沟通,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预决算公开氛围。对预决算公开中涉及的重大事项,要做好对社会公众的解释说明工作,解释内容要做到通俗易懂。

  第二部分南通市城市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城市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本市实际,制订地方城市管理行政措施,并组织实施。

      2.行使城市管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指导、协调、考核、督查和应急调度、指挥职能。

  3.组织拟定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负责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行业管理。指导、督促相关部门维护城市容貌的整洁美观、环卫设施完好。

  4.负责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及市容和环境卫生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

  5.承担市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和市容环境卫生监察的职责。负责城市和建成区内户外广告设施的设置管理工作。

  6.参与在市区主干道两侧的公共场所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的审核。参与市区设置临时市场和摊点的审核。参与城市道路两侧和公共场所设置停车场(点)的审核。参与占用市区主干道的审核。参与市区城市公交线路的新辟、调整及站台新、扩、改建的审核和新村小区的综合性验收,以及市政府规定由市城市管理局参与审定或者备案的其他事项。

  7.接受有关部门对占用主干道外的其他城市道路的审核备案和市区城市道路两侧、新村小区动用绿地的审核备案。

  8.负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

  9.协调、指导、监督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

  10.根据通政发〔2013〕17号文件精神,负责城市管理日常的指导、检查、考核和评比,协调、会办、交办、督办城市管理中的各类问题。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实施执法体制改革攻坚工程,力争取得“四大突破”,着力打造一流管理体制。紧紧抓住国家和省赋予我市改革试点的契机,积极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新体制。力争在理顺城管体制上取得突破。进一步优化“指导、服务、监管、考核”一体化工作机制,到2017年年底,力争实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综合设置。力争在推进综合执法上取得突破。进一步明确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到2017年年底,市区先期集中的部分行政处罚权力争划转到位。力争在优化执法力量上取得突破。按照国家标准,实现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统一。全面推进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力争2017年底市区所有基层执法队伍完成达标验收。力争在加强执法保障上取得突破。加强立法保障,推动《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按时出台实施。加强司法与公安保障,依法处理妨碍城管执法和暴力抗法行为。

  (二)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重点打好“四大会战”,着力打造一流市容环境。根据“三城同创”目标任务,加大市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着力建设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花园城市,2017年重点打好“四大会战”。打好垃圾综合治理大会战。紧紧围绕省市“263”行动部署,组织开展“六个一”行动,坚决打击乱堆乱倒、擅自填埋、沿途抛洒等违法行为。打好拆违控违大会战。推动各区街道建立违法建设巡查网络,健全日常巡查机制,对新增违建“露头就打、一见即拆”,对存量违建开展专项整治,依法依规予以拆除,力争2017年底市区建成区查处拆除违法建设比例不低于50%。打好停车秩序整治大会战。2017年,市区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1150个,同步推进公共停车场信息系统建设。开展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整治,推动市区500名管理员配备到位。打好街景品质提升大会战。根据“三城同创”景观大道建设要求,重点推进城山路、跃龙路、濠东路的街景改造提升。

  (三)实施城市管理提质增效工程,全面实现“四大提升”,着力打造一流长效机制。一是依托智慧城管,提升城市长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市城管委、市城管办高位指挥协调作用,加大督查考核力度,以考核倒逼责任单位主动巡查、主动发现、及时处置城市管理问题。二是深化深度保洁,提升环卫保洁管理水平。以打造“洁净城市”为目标,健全完善环卫管理工作机制,提升环卫保洁管理水平。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力度,完善公厕、垃圾桶、生活垃圾中转站等设施管理标准,提高设施设备运行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日常监管,提升市容秩序管理水平。持续开展“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城市管理示范路、城市管理示范社区”三项创建工作,推动如东、启东早日创成“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在全省率先建成省优秀管理城市群。四是强化社会动员,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深入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配备和充实网格管理员,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大力推进城管志愿者建设,提升社会动员能力。

  (四)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四大活动”,着力打造一流城管形象。一是组织开展“全员大培训”活动。依托市委党校和市行政学院,建立健全全市城管系统领导干部、执法骨干、新进人员等多层次培训体系,到2017年底完成全市执法队伍街道(镇)负责人以上干部轮训和持证上岗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依托全市城管执法人员全员档案管理系统,建立以“学法、执法、宣法、考评”为主要内容的一线执法队员管理工作机制,督促执法队员不断强化执法业务学习,掀起岗位大练兵热潮。三是组织开展“技能大比武”活动。组织开展第二届环卫作业技能大赛,重点考核岗位技能和实践能力,着力发现、培养并选拔一批环卫作业技术能手和岗位标兵。四是组织开展“城管大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以城管公益微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媒介,努力构建“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城管知晓率和影响力。

  (五)实施为民服务暖心工程,全力办好“四大实事”,着力打造一流服务口碑。一是公共停车场建设:2017年市区新增1150个停车泊位。二是生活垃圾分类试点:2017年,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面达到30%以上。三是便民设施提档改造:结合市区小游园绿化建设推进公厕新建10个;市区新建公共自行车网点20个,优化调整30个网点,实现四区公共自行车“一卡通”;市区24个便民疏导点内部设施提档,180个便民服务亭外部维修出新。四是户外作业人员关爱工程:2017年,市区新建户外作业“爱心驿站”20个,组织20名优秀环卫工人疗养,对全市200名环卫困难职工进行结对帮扶。

  三、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编制现状。

  根据上述职责,市城市管理局设7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

  2.组织宣传处

  3.法制处

  4.市容管理处

  5.环境卫生管理处

  6.综合整治处

  7.车辆秩序监管处

  另按有关规定设立机关党委、监察室。

  直属机构:

  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督察支队),代表市政府履行城市管理指挥协调、监督检查、考核评比等职能,副处级建制,人员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

  无下属单位。

  四、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根据南通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17年南通市本级预算的通知》(通财预〔2016〕25号)文件及南通市市本级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结合我局实际,根据单位编制人数和职能项目、市立项目内容,编制了2017年部门预算。

  第三部分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

  (详见附件)

  第四部分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3084.50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增加24.37 万元,增长0.8%。

  (一)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收入预算总计3084.50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3084.50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3084.5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4.37万元,增长 0.8%。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按定额标准分类分档测算的预算数额发生变化。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支出预算总计3084.50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 2523.27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634.50 万元,增长 33.59 %。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定额标准提高、2017年政府购买劳务人员经费从项目支出调至基本支出编制预算。

  2.项目支出 513.23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612.63万元,下降 54.41 %。主要原因是压减项目经费、2017年政府购买劳务人员经费从项目支出调至基本支出编制预算。

  3.不可预见费 4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50万元,增长  5.49 %。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定额标准提高后数据自动生成。

  二、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单位运行经费支出预算377.32 万元,比上年增加 41.49万元,增长 12.35 %。主要原因是:工会经费定额标准提高、人员变动定额标准提高后数据自动生成。

  三、“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情况说明

  (一)2017 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41.20万元。

  1.单位部门预算中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实际因公出国(境)时,由财政部门根据经规定程序批准的出国(境)计划和按标准核定的经费数额追加相关单位支出预算指标。实际执行情况在部门决算中公开。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 22.40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 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 22.40 万元,比上年增加 1.60万元,主要原因是车改后经批准置换车辆的定额增加部分,两辆皮卡车换成小汽车,每辆皮卡车年定额2万元,小汽车年定额2.8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18.80万元,比上年减少 0.22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二)2017 年度会议费支出预算 17.40万元,比上年减少 5.48万元,主要原因是精简会议,节约开支。

  (三)2017 年度培训费支出预算 31.36万元,比上年增加 2.42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对全市城管系统执法骨干人员的培训。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税收财力安排、当年非税财力、专项收入、省补助、动用结余财力。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

  四、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五、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通用项目、职能项目、市立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六、不可预见费:指年初预留用于年度预算执行中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七、“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单位运行经费:指各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日常维修费、物业管理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用。

南通市城市管理局2017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