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以“安”为基,守护城市运行

来源: 安监处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 ]

以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为引领,市城管局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筑牢城市运行安全屏障。“我们将以安全‘新常态’推进各项工作,全力当好群众满意的‘城市管家’,守护城市安全运行,助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取得实效。”市城管局局长陈如海如是说。

排查隐患,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连日来,市城管局组织开展市区店招标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将在11月前规范、拆除、提升一批影响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隐患的店招标牌,全力保障店招标牌安全运行。

为进一步营造整洁有序、安全规范的城市环境,确保广大市民“头顶”上的安全,市城管局高度重视户外广告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充分发挥局区联动机制优势,实现了系统上下同频共振、齐抓共管。“针对已发现但未整改到位的长期性问题,逐个梳理、过筛子,拉出单子,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市城管局市容处处长顾宪军告诉记者,今年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压实属地责任,已组织检查户外广告、店招标牌37000多处,发现问题1700多项,拆除有较大安全隐患的设施达420多处,尤其是成功拆除了人民西路、城港路、通京大道等5处设置长达10余年的超大型跨街户外广告,消除了市民头顶的安全隐患。

整治违建,保障居住环境安全

违章搭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市城管部门强化源头管理、狠抓违建治理、落实联合惩戒,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郭永进介绍,根据《市区违法建设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实施办法》,明确违建行为一旦纳入联合惩戒,将停止不动产登记、违建房屋不能交易、不能抵押贷款等,对违建所处小区物业及实施违建的装饰装修企业进行相应处罚,联合多方力量实施违法建设失信综合惩戒,倒逼责任主体迅速消除安全隐患。自7月份印发《治理违建领域安全隐患的紧急通知》后,共摸排新增违建207处,已整改38处,整治面积5902.2平方米,477例违建失信行为纳入联动约束。

此外,我市还积极探索“违建治理红色管家”治理模式,推动无违建小区示范点、无违建社区,违建治理“红色管家”创建工作,及时遏制违建苗头。探索“双派遣”联动处置机制,加快新生违建的认定,对新增违建按照在建违建快速查处拆除操作规程及时介入、快速处置,做到新生违建发生一起拆除一起。

督导检查,畅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共享单车是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方便市民出行,展示城市文明、便捷、环保的一张名片。永安行共享单车进驻市区3年来获得诸多好评,也为其他城市的运行提供了“参考模式”。

为保障市民骑行用车安全,市城管局不断加强共享单车集中充电站点运行安全的监管,常态化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消防和用电安全督导检查,督导永安行公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做好安全防范管理,全力保障市民骑行用车安全。今年以来共组织督导检查14次,督改问题隐患22处,关停一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集中充电站点。永安行公司南通地区负责人张大鹏告诉记者,在市城管、公安等部门指导下,永安行公司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安全投入,及时更换不符合消防要求的充电站点,严格做好日常安全巡查检查,保证安全设施设备运行正常,特别是疫情期间加强一线运维人员防护,全面做好单车车体的消毒工作,强化维修保养和调度、适时更换新车,以提升市民骑行满意度。

来源:南通发布 俞慧娟 

供稿:安监处 顾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