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当好“城市管家” 苦练精细绣花功

市城管局扎实推进“第一书记”制度,聚焦民生领域持续发力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10-21 字体:[ ]

连日来,南通开启“超清”模式,蓝天白云的秋日美景让人沉醉。节前,南通的能见度曾突破仪器检测上限,达到“30公里+”。5月上旬起,南通在市区组织开展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市城管局高压“压制”扬尘污染,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绿化带停车开出首张罚单、违建管控重心前移创新违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方式方法、出台扬尘类案件快查快处办法……今年,南通城市管理创新做法亮点纷呈,不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市城管局作为市级机关部门首批“第一书记”试点单位,局党组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在重点项目的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机关及支队(中心)党员干部下沉市区重点道路,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助燃夜间经济,出台政策服务民生

“夜唐闸真是越来越美!”今年中秋国庆长假,顾春雷携妻子回乡过节,踏着西市街的青石砖,随着人潮他来到热闹的西洋桥夜市。百年古镇,越夜越美丽。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大项目突破年”,市城管局出台了《南通市城管系统助力“大项目突破年”、服务“通城夜间经济”十条措施》。《措施》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城管部门可根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要求,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影响市容、交通、周边居民,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划定重点区域、时段,落实好相关措施,有序开放“摊点市场”。

“城管部门将加强规范管理,努力释放‘摊点经济’的有效活力。积极跟进夜间经济活跃地区的环卫保障,及时清运垃圾,确保城市干净整洁。”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一支部第一书记陈如海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民生保障工作,在南通城管系统,第一书记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助力大项目,助燃“夜经济”,就是稳就业、保民生。在制定《措施》时,我市城管部门特别强调了“服务”。比如,对大项目建设施工单位等企业在许可事项办理、失信行为信用修复、执法保障等方面提高服务效能等,市城管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扬尘类案件快查快处办法;对开店或者摆摊的指导服务、环境卫生的保障、重点夜市周边夜景的亮化美化、移动厕所的增设等。

高压“压制”扬尘污染,交出亮眼成绩单

最近,南通人的微信朋友圈经常被各种蓝天白云、黄昏落日照霸屏。今年以来“清透”成为当地空气质量的主旋律。

5月上旬起,南通在市区组织开展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研究制定督查实施规则及考核评分办法;分类摸排编制“六类现场”,1299个易扬尘点位拉单挂账,逐一销号;实行“一单四制”跟踪交办,“红黑榜”“红黄绿”清单式分级管理;建立“快查快处”“上限处罚”“联合惩戒”等机制。目前,市区城管部门共处罚扬尘类违法案件187件,智慧城管平台办结扬尘类案件222件,联合开展“零点行动”,暂扣违法渣土运输车辆126辆,处罚金额达32.79万元。

市城管局机关二支部第一书记张小青带领党员干部多次深入环卫基础设施施工工地、建设单位,开展调研。张小青介绍说:“根据调研情况,我们提高了建筑垃圾运输扬尘管控‘零点行动’的频次,由过去的每周一次提高到每天夜查。另外,为了鼓励和推动各区加大监管力度,我们在考核工作中对带泥上路、不密闭运输、沿途抛洒这三个专项的行政处罚给予相应加分。”今年以来,该局还不断探索将更多的科学理念、科学技术运用到城市管理工作之中。“同样是在扬尘治理工作中,我们在建筑垃圾运输整治时,通过每日执法夜查、驻守工地门口、监管激励机制等新举措,加大监管频率,比起一味地加大处罚力度,能够更有效地遏制违法行为。”张小青表示。

“诚管通城”,精致打造城市空间

精心布点便民设施,精确处置绿地违停,精致打造城市空间,南通城市精细化管理一定程度得益于幕后智慧城管平台的有力支撑。市城管局依托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加快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完成“城管一张图”数据互通和资源共享,对接市“雪亮工程”视频点位,制定综合执法平台运行试点和地理信息系统中心城区数据采集方案。今年以来,南通智慧城管平台共受理立案各类问题4.11万件,结案3.98万件,结案率达97%。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等相关要求,今年以来,市城管局以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相关工作为抓手,精细管理,攻坚克难,不断提升现代化城市治理水平。“通过这次‘第一书记’率先垂范带领支部党员全员下沉街道一线巡查,实战检验了城管执法队伍管理执法能力和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水平。”我市城管系统在“第一书记”制度的引领下,还不断在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方面狠下功夫,持续推进“公厕革命”和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无违建小区建设等。陈如海表示:“我们第一书记应该不断提高城管队伍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诚管通城’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当好南通‘城市管家’,为实现全国领先城市管理新目标贡献城管智慧和力量。”

(来源: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