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学田街道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服务外包工作

来源: 一大队 发布时间:2018-05-21 字体:[ ]

崇川区学田街道作为城市管理服务外包的试点单位,将行政执法和市容管理相分离,不断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的新路子。通过一系列点位、区域的试点试验,引入方天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服务外包管理,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效果。本月初通过公开招标将对学田街道全区域展开服务外包。

一、推行服务外包的原因

(一)中队管理有盲区。根据人员配置,中队日常管理时间为早6:00至晚10:00,夜间10点以后至凌晨存在管理时间上的盲区,游商多利用此时间差落地经营。虽然街道也组织过多次晚10点以后的专项整治,但是由于人员、经费等问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长效管理问题,整治成果无法巩固。

(二)遗留问题难解决。2014年以前,大学生公寓周边由其他街道管辖,遗留了一些历史难题,非中队一己之力可以解决。且当事人吃透了政府求稳定的心理,管理时不配合,执法后就上访。中队常常在管理成效和社会稳定中进退维谷。

(三)周边城市有先例。2017年下半年,崇川区政府组织街道、区局等部门到浙江、上海等地学习考察,外地的成功外包经验也说明了,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是行之有效的。

基于以上原因,加上区政府对服务外包试点探索的支持,学田街道决定自2017年12月起向南通方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购买服务,实施服务外包。

二、服务外包模式探索

(一)外包范围由点到面。服务外包单位与执法中队进行了很好的对接,分为三步走完成试点。

第一步:针对夜间流动摊点聚集的点位先行外包试点,通过宣传发动、集中整治、长效管理等步骤,将工农路、学田南路、五一路等路段的夜间管理外包出去,由物业公司管理,中队配合执法,一举清除了长期困扰的工农路夜间大排档问题。

第二步:由街道组织中队、公安、社区、方天物业管理人员等组成集中整治小组,对教育路、青年路大学生公寓周边进行整治,拆除了大学生公寓西侧占道十几年的违章水果店,并将整治好的路段管理移交。对流动摊点、违章广告及落地灯箱标牌、店外店、露天烧烤、占道堆放等违章制定标准,全面服务外包给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对于管理中出现的纠纷不再是统统由政府出面解决,而是由物业公司先行与违章当事人进行交涉,中队进行执法支持,公安进行治安保障,避免了一有矛盾就上政府的现象。

第三步:根据现有外包的标准,街道拿出150万元,对全街所有主次干道的市容管理进行服务外包。目前经过招标程序已确定两家外包公司,将于7月1日正式开始。

(二)管理考核奖惩分明。一是街道不定期对外包单位管理路段进行抽查,确保无店外经营及流动摊贩等情况出现。一个月内如在管理范围内抽查,发现流动摊贩、出店经营等现象超过3次以上,将对其进行扣款,每超过一次将从管理费中扣500元,直至每月管理费扣完为止。二是因外包单位扣分原因造成街道在南通市长效管理考核中月度排名后三名及崇川区考核月度排名最后一名,当月的管理经费扣除20%--50%。同一地点有两名以上流动摊点被市区两级督查发现,一次扣1000元,直至管理费用扣完为止。三是街道在南通市长效管理考核中月度排名前三名及崇川区考核月度前二名且外包单位管理项目无扣分,当月管理经费上浮20%。

  1. 服务外包的内容外延

前期的外包试点管理效果显著,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市容秩序面貌,学田街道计划在下一步的服务外包中纳入停车秩序管理、新村小区管理、保洁作业、治安巡逻等内容,真正实现全方位、多功能的大城管概念。中队也将继续用饱满的精神和实干的劲头配合街道探索城市管理新机制、新方法,努力实现外包管理运作科学化、效果常态化,给广大市民提供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