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打造个性化站点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崇川区城管局深入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

来源: 崇川区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3-06-08 字体:[ ]

为推动城市管理向基层治理延伸,努力提升城管精细化水平,崇川区城管局积极打造个性化社区工作站点,使城市管理根植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

“警”“城”协作效率高 为民解忧见实效

钟秀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与派出所在中心村社区成立警城联动工作站,开启了‘警城联动’城市管理新模式”。两支队伍合署办公、协调作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勤行动、法治宣传。通过执法文书、执法证据互认等方式,实现“人员合、事项并、执法强”的深度协作目标。自工作站建立以来,驻社区民警、城管队员聚焦新村居民反应强烈的“僵尸车”、流浪犬、“牛皮癣”小广告,开展联勤行动,清理“僵尸车”10余辆,小广告200余张。

任港街道综合执法局积极与辖区派出所协商,在姚港社区警务室挂牌成立了城管工作站,警城联动开展专项行动,对占道经营、违章停车以及其他扰乱社会治安、城市管理违法违规等行为进行有效治理。如今,虹润路周边秩序井然,江景苑居民的“最美回家路”得到了呵护。

管理服务齐发力 守护城市“烟火气”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全面复苏,崇川特色夜市再次热闹起来。从万象润街到运河北岸集市,从荷兰街到星银海夜市,均因其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别具一格的特色经营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当夜幕降临、灯光亮起,街巷间便升腾起满满的人间烟火气。但,随之而来的是油烟排放、噪音扰民、垃圾清运等一系列的城市治理“老大难”。对此,“城管进社区”队员们喊响了高效管理、温情服务的响亮口号,让“烟火气”与“城市文明”并肩同行。

驻北大街社区城管队员会同社区干部在万象城润街夜市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夜市中有三家烧烤摊点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依托社区协商会商机制,唐闸镇综合执法局会同北大街社区、万象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就夜市出现的油烟排放、垃圾清运等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议,现场讨论提出解决方案,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成万象城物业关停夜市直至整改达标。在所有的摊位整改完毕,现场检测通过后,万象润街夜市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

星银海夜市是山港桥社区城管队员重点巡查的地方,他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商贩进行整改;商贩有问题也可以提出诉求,社区城管帮忙解决。自该夜市经营以来,巡查发现问题16起,均已全部整改。问题有效处置,诉求及时回应,燃起的“夜市经济”让文明与烟火并存。

目前,崇川区已打造城管进社区工作站点40个,开展普法宣传77次,处置问题289件,开展议事活动64起,志愿服务56次。下阶段,区、街两级城管局将持续深入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用行动服务市民、用热情温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