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智慧城管”助力文明创建“加速度”

来源: 监管处 发布时间:2020-08-12 字体:[ ]

又是一年一度的文明城市创建大考,市城管局在多年深耕智慧化城市管理“试验田“的基础上,创新思维理念,转变管理模式,向科学技术要管理和生产力,从以往文明创建迎查“突击战”向“智慧化”长效管理和源头管控转变。

“慧眼”守护文明城市。市城管局整合各类资源,应用5G、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创新 “互联网+”监管模式,倾力打造出智慧城管“云视界”系统,为通城安装上一双双“智慧之眼”,织密城市治理监控“一张网”,实现对城市24小时全天候智能监管。文明城市创建迎查期间,依托雪亮工程,整合归集自建视频、高空全景视频、公安监控等视频资源,实现对城市出入口、学校周边、农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实时监控。同时,通过AI智能分析,实现了对暴露垃圾、占道经营、户外广告等11类城管问题的自动采集。科技手段大大弥补了人力管理的时空薄弱环节,实现了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的实时监管。

创新扬尘智慧治理。文明城市创建迎查期间,市城管局创新提出以“市域统筹、部门联动、智慧管控、长效管理”为原则,依托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充分整合各级、各部门的管理数据和资源,实现市区扬尘治理工作的智慧化联动,打造“扬尘治理创新应用一张图”。推动了市领导为组长,近20家部门单位联动的工作领导小组,以市域治理平台为基础,在充分整合各部门对建设工地和渣土运输车辆的监控视频、环境检测资源、基础数据资源的基础上,实现数据共享、实时预警、联动指挥、行政问效,有效形成扬尘污染防控的源头管控和长效管理机制,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打造移动执法平台。打造基于“互联网+”管理思维的高度便捷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南通综合行政执法一体化化平台,对执法办案进行全流程、便捷化监管,运用互联网对执法人员进行定位管理、巡查轨迹查询、队容队纪考核、队伍综合评价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案件高发区域和薄弱环节进行风险预警和推送。目前,综合执法平台已经在市级城管执法队伍投入使用,在区级城管执法队伍试点运行后全面覆盖,最终形成集城管通、处置通、领导端为一体的城市管理全移动工作平台,连接城市管理的一切人、一切事,必将对涉及文明城市创建迎查的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产生巨大推动力。

(支队 监管处 陈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