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涉安违建零容忍 铁腕整治不留情

——市城管局强势推进违建领域安全隐患整治

来源: 市治违办 发布时间:2021-07-14 字体:[ ]

针对7月12日上海奉贤住宅小区液化气钢瓶泄漏发生爆炸后燃烧事故、苏州吴江酒店辅房发生坍塌事故和6月22日福建上杭发生两楼房屋围挡砖墙被意外拽落导致人员伤亡事件等安全生产事故,市城管局第一时间进行再次部署,于7月13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对涉安违建零容忍,铁腕整治不留情。

通知明确,各地要在去年开展违建治理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坚决扛起确保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治违专班作用,组织各辖区范围违建领域安全隐患进行再次拉网式梳理排查,重点对年久失修、楼顶棚披、压占地下管网、堵塞消防通道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违建(构)筑物一并纳入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分清轻重缓急,及时落实整改,切实做到对涉安违建“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违建治理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市摸排老旧住宅小区、年久失修违建(构)筑物及占压燃气管道等类违建隐患问题2466起,按照“352”整治进度(2020年底前完成底册问题的30%、2021年底前完成底册问题的50%、2022年9月30前前完成底册问题的20%)落实整改。截止目前累计完成1792起,完成率72.67%。

专项整治中,各地城管部门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充分用好《在建违建快速查处拆除操作规程》《市区存量违建分类处置办法》《市区违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办法》《加强市区违建治理重心前置工作指导意见》南通违建治理“四大法宝”,市、区(县)、街道上下勠力同心,即时认真整改安全隐患问题,从根本上改善我市违建治理领域安全生产基础,全面防范和化解违建治理领域系统性安全风险,切实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市治违办  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