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扬尘管控进行时,共同守护“海安蓝”

来源: 海安城管 发布时间:2021-08-05 字体:[ ]

8月份海安的天空,湛蓝无比,白云朵朵,美丽的景象映衬着近年来扬尘治理的成效。

扬尘是什么?有什么危害?

扬尘污染是指泥地裸露,以及在房屋建设施工、道路与管线施工、房屋拆除、物料运输、物料堆放、道路保洁、植物栽种和养护等活动中产生的粉尘颗粒物,对大气造成的污染。和其他的污染相比,扬尘污染对于人体感官的刺激更为直接,危害也更大,空气中粒径较大的颗粒物组会被阻挡在上呼吸道系统中,如果扬尘颗粒粒径在10微米以下就会进入下呼吸道,而在2.5微米以下,其就会积聚在肺泡中,引发一系列疾病,严重时可导致肺衰竭。

海安市如何防治扬尘污染?

创新思路,多级防控,污染防治不断开拓新局面。今年以来,海安市坚定不移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铁心整治、铁面检查、铁腕执法,发扬斗争精神,高标准完成扬尘管控目标和任务,蓝天“含金量”增加,人民幸福感也与日俱增。

完善“一套制度”,促进规范管理

根据《南通市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方案》以及海安市扬尘治理工作现状,制定了《海安市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以海安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海安市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扬尘治理“65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成员单位,界定各自职责。今年,海安市扬尘办制定了《海安市扬尘办工作管理制度》,每月召开扬尘治理工作例会,督促各职能部门、区镇、街道履职尽责,切实压实扬尘监管责任。根据实际检查情况,印发13期《扬尘治理工作简报》,通报12个红榜点位和70个黑榜点位;向各区镇街道印发《海安市建设工地扬尘治理告知书》400余份,并与行政审批局形成联动,在审批同时发放《告知书》给建设单位。

依托“一系列手段”,创新管理模式

不断创新科技手段,建设防尘降尘智能化监管系统,该系统具有运输车辆未冲洗抓拍、工地扬尘控制指挥、环境实时监测控制三大功能。以施工现场管理需求为主线,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为手段,实现施工现场扬尘的立体化、全方位、全时段管理。在施工现场,安装在围挡上的喷淋系统会根据设定的指标阈值自动运行,或者人为在客户端和移动端开启,利用传感器替代传统的人工操作便可有效抑尘扬尘问题。此外,还具备空气指标超标时预警信息发送功能,有利于及时处理扬尘问题、发现问题可追溯。除了扬尘在线监测管理,运输车辆清洗除尘也被纳入管理。在施工工地进出口安装前端视频设备,实时监控运输车辆清洗状况,并且配备全自动洗车台,结合运输车辆清洁智能判断系统,对出场的施工车辆进行是否清洗干净作出判断。车辆进入清洗区域,清洗区域的道闸自动放下,开始自动冲洗。同时,对未冲洗驶出工地的车辆进行抓拍,在抓拍的图片上显示车辆的清洗时间、车牌号码、车辆类型、清洗状态等信息,便于对涉事工地进行问责。目前全市已有21家5000平方米以上的建设工地安装该系统,已抓拍因设备未出水、车辆清洗时长不足、车辆未清洗而离场的违规照片800余张,有效处置车辆带泥上路案件11起。

开展“一键交办”,持续督查整改

海安市扬尘办常态化会同职能部门开展扬尘污染“四不两直”巡查,对存在扬尘污染的施工工地、砂石场、混凝土搅拌站现场发放整改通知书,督促各部门和区镇按照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标准限期整改到位,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暗访复查;将扬尘污染防治管理纳入网格化管理,在数字城管采集员日常工作中全方位、多渠道采集督办各类扬尘污染问题,及时生成案件上报,跟踪处置过程。再利用无人机“空中城管”,对人工巡查很难覆盖的区域进行检查拍摄,各类扬尘问题无所遁形。海安市综合服务管理中心指挥大厅坐席员利用视频监控设备,紧盯城区各重要路段扬尘污染问题,实现动态监管。借助省、南通及海安市环境监测终端app实时掌握各监测点数据,同时依据大气办环境质量日报,对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及时督办交办。聚焦主城区施工工地,一旦发现扬尘污染现象,迅速交办处置。将扬尘污染类案件处置结果纳入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和“生态文明建设杯”,今年上半年累计处理扬尘案件1123条。

采取“一种标准”,提升空气质量

以“路见本色”为标准,深化道路保洁。首先,强化基础作业,17辆冲洗车、25 辆洗扫车、45班次,对城区18条主干道开展机械化作业。白天开展快车道洒水、机扫作业,慢车道以小型车辆开展机械湿式吸扫作业。夜间利用人流量少的特点,开展快车道冲洗作业,将垃圾积尘冲至路牙边,再以机扫车辆开展湿式吸扫作业,中型车辆同步开展慢车道机械湿式吸扫作业,全面清除路面垃圾积尘。其次,细化抑尘作业面。全年开展“微湿”作业,针对夏季高温的特点,对北至河滨路、南至黄海大道、东至通榆路、西至镇南路区域内14条主要道路,新增9个冲洗车作业班次、3个洗扫车班次,开展道路巡回洒水抑尘和积尘洗扫作业。再次,精细施工点作业,3辆抑尘车、9班次、17小时,在主城区施工工地,开展顺风动态巡回抑尘和洒水作业。同时根据空气质量指数情况合理调度7辆雾炮车行驶路线,在市区重点工地周边及交通活动密集区以雾炮车作业和冲洗洒水的模式实施巡回抑尘并加密洒水抑尘频次。最后,顺天借雨作业。雨天时借助雨水的浸泡,对工地周边、带泥路段和道路胡口等积尘重污点位,开展人机结合式借雨作业,全面提升作业效能。

落实“一体处罚”,强化行政监管

加大对扬尘污染案件的行政处罚力度,截止7月底下发扬尘提示函37份,约谈7次渣土公司,立案查处海安建管局移交6起、自查19起扬尘案件。与海安税务局传递施工扬尘环保税信息,利用财税杠杆,对未落实扬尘管控要求的70个“黑榜”点位增收环境保护税,已有37家建设单位补缴税款。根据《关于试行建设工程扬尘治理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工作的通知》,两家企业单个项目半年内记分达10分,暂停在海安建筑市场投标资格1个月;一位项目负责人半年内暂停承接新项目。

接下来,治理扬尘污染还有什么“大动作”?

为巩固扬尘污染治理成效,市扬尘办将围绕标本兼治、突击治标、长效治本工作目标,在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在提升扬尘管控上持续发力。发挥扬尘办牵头作用,突出抓好道路、工地扬尘治理,确保喷洒到位、覆盖到位、清扫到位。二是在压实整改责任上持续发力。围绕监管责任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两个方面,加大督查力度,紧盯“六类现场”扬尘问题个案,推动所有扬尘问题个案整改落实、行政处罚落实、责任倒查落实。三是在推进精准防控上持续发力。加强重污染天气各类监测指标的分析研究,对扬尘易发点位持续跟踪督查,巡查发现扬尘突出问题立即实施带网覆盖和雾炮洒水应急处置。组织开展在建工地及周边道路扬尘高发点位的排查梳理及分析研究,找准薄弱环节和盲点盲区。四是在强化行政处罚上持续发力。将群众投诉、领导交办、12345交办、媒体曝光的扬尘问题,联合攻坚办、电视台和职能部门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情节严重的进行强制性关停。此外,加强部门联动,与海安税务局实时传递扬尘治理工作简报中黑榜点位,加大扬尘税征收力度,大幅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让“顶风作案”的企业更有“痛感”。

海安城管  严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