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城管局三大举措推动餐饮油烟污染
治理显成效

来源: 二大队 发布时间:2019-11-15 字体:[ ]

自今年5月餐饮服务行业油烟监管职能划转至市城管局以来,市城管局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加强源头治理,抓牢问题督办整改,确保市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成效稳步提升。

一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近年来,市区收到的餐饮油烟扰民案件数量逐步攀升,市城管局紧盯市民关注的难点、痛点,充分发挥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作用,完善建立接收、交办、指导、督办、考核工作流程,现场指导辖区城管执法队落实整改工作措施,推进依法取缔与规范经营分类处置,做到即交即办、即知即改。截至目前,共接收12319平台案件39起(其中12345热线移交1起),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成。

二是积极加强源头管控。为有效解决源头管控和证照审批监管工作乏力问题,市城管局积极推动出台《建立市区餐饮服务项目证照审批监管协作联动机制的工作意见》并及时根据实践情况,修改制定完善城管部门《餐饮服务项目现场勘察确认单》和审批部门《餐饮服务项目现场勘察通知书》模块化格式文本。目前,市区共接收审批部门派送现场勘察1446件,完成现场勘察报送1400件,其中餐饮服务项目设置在居民住宅楼内、离居民住宅楼较近及非商业性用房不符合要求726件。证照审批监管工作的良好开局,为畅通部门合作,加强源头管控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三是切实强化执法管理。为有效应对餐饮油烟扰民问题,市城管局指导各街道执法队对辖区范围内各类餐饮服务项目进行摸排并登记造册,专项检查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有无专用烟道、是否扰民等油烟污染防控重点问题。对117家未按要求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店进行了法律法规的宣传,下达整改通知书,经过整改, 113家已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其余4家已转行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