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社区回收的可回收物去哪了?一起了解可回收物末端分拣工厂吧

来源: 分类处 发布时间:2021-07-13 字体:[ ]

今天,“爱分类·爱回收”可回收物末端分拣工厂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崇川区正式构建完成了生活垃圾可回收物收集、中转、回收再利用的“点-站-场”闭环体系,目前分拣量每日达10吨。

“爱分类·爱回收”在南通观音山街道46个小区共铺设了107台智能回收机,用于回收居民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由于使用方便,还能积分换钱,居民投递的积极性非常高。

这些可回收物回收之后去哪里了? 今天,记者来到位于南通崇川区的“爱分类·爱回收”末端分拣工厂,看到占地8000平方米的厂内设倒包区、分拣区、打包区、周转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居民投递的可回收物经过智能回收机、中转站之后,最后被集中运送到分拣工厂,过磅后自动计重,经由半自动人工分拣流水线,分拣为塑料、纸类、金属类、织物类、玻璃等5个大品类以及每个品类下的细分4品类,最终精细分拣到40个品类以上,日分拣量可达100吨。分拣完成的可回收物被压缩打包后,直接送到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加工利用企业,最终“变废为宝”。

“比如我们回收的pet瓶,经过再生处理后,可以‘变身’雨伞、T恤衫、手提袋等各种物品,5个矿泉水瓶经过再生处理之后,可以制作一把环保伞。”“爱分类·爱回收”南通负责人沈鹏介绍,通过把可回收物从生活垃圾里分离出来,可以让这些再生资源免于和干垃圾一起被焚烧填埋,让它们物尽其用,循环再生。

分拣工厂里还有一块数据大屏,上面能看到崇川区各个小区实时的投递和清运数据,比如,观音山街道的居民在“爱分类·爱回收”智能回收机里投递了2kg的废纸板,5秒内,大屏上就能看到数字跳动。从源头回收到末端分拣,每个环节的数据都直接进入运营系统,全流程都可以追溯,并在大屏上呈现,帮助运营团队实现科学运营和精细化管理,还能协助政府管理部门全面了解居民可回收物投放行为规律,更好地进行决策。

“将可回收物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可以实现30%以上的垃圾减量,促进资源循环利用,还可以减轻政府垃圾清运处理压力,最终以市场化、标准化、技术化的方式,规范传统‘脏、乱、差’的拾荒行业,提升市容市貌。”沈鹏说。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今年全市垃圾分类按照“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的总体思路,按照“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长效化”要求,聚焦垃圾分类处理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落实“宣传动员、设施设置、分类推进、考核推动”四项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垃圾分类治理机制,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努力实现“宣传动员广泛覆盖、设施水平显著增强、管理质效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四大目标。今年崇川区预计铺设600台“爱分类·爱回收”智能回收机,通过“互联网+回收”,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置。

来源:南通发布   蒋娇娇

供稿:分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