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城管进社区,讲好新故事⑧|启东市城管局:城人之美 人城共美

来源: 启东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4-02-20 字体:[ ]

观春花,沐夏风,赏秋月,览冬雪,不知不觉间从事城管工作已有三个年头,我发现自己的身边有这样一群城管人:他们忠于职守,是公正执法的网格长;他们善于创新,是谋求发展的开拓者;他们为民务实,是关爱群众的贴心人。他们坚持用脚步丈量城市,积极探索“城管进社区”,一步一步走进群众心里、走出民生温度、走出服务实效,成为城市管理道路上最美的风景。

我们集人之智,搭建驻街工作站“连心桥”

流动摊点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要说头疼,团结新村内随意摆摊的问题绝对能排前列。“来这里买菜的多是老人,造成我们堵车还是小事,就怕车子不小心碰到人。”居民杨先生反映道。

“小修小补”、自产自销瓜果蔬菜看似不起眼,却是人间烟火。要怎么做才能实现“市容市貌”与“人间烟火”兼可得呢?团结新村城管工作站的主力队员小朱从流摊管理数据库着手,主动联系社区负责人,提出设置便民疏导点的想法。无论是隐患扰人,还是噪音扰人,抑或臭味熏人,都是群众议论的焦点……于是,本着“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理念,我们联合公安、街道办等部门多次走进社区坐下来倾听居民想法,征询周边意见。通过走访调研,深入发掘附近闲置空间资源,列出备选清单。利用有事好商量平台召开民主协商会,综合考虑疏导点位、经营类型、准入门槛、管理方式等因素,助推疏导点建成使用,并派驻专人加强管理、规范引导。

如今,团结闸便民疏导点,果蔬多样、人潮涌动;团结新村大街小巷,道路整洁、出行通畅。摊贩们摆摊顺畅了,市民心里也舒畅了。我至今还记得当我把便民疏导点的管理规范引导单送到秦大妈手里时,她攥着我的手笑着说:“现在有了便民疏导点,我可以名正言顺地摆摊,再也不用跟你们‘躲猫猫’了。”

我们聚众之力,打造社区宣传“策源地”

2023年6月,我来到北中队跟班学习,协助开展老小区改造工作。“为什么之前不拆现在要拆”“为什么要先拆我家的呢”……面对“十万个为什么”,中队队长没有半点退缩,“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我们对政策解释得还不够”,于是他带着青涩的我踏上了普法劝导之路。

为了解每户居民的实际情况,我们成了社区的“常客”。联合社区干部逐户走访,建立一户一档、分类施策。面对居民的疑虑和困惑,我们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拆除违建和防水施工的衔接工作,给予当事人精确到日的承诺。面对闭门不见、拒绝沟通的违建户,我们启用联合惩戒措施,立案查处,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在一次、两次、三次的摆事实、讲道理中,群众的家门被敲开了,心门也敞开了。

我们筑牢红色堡垒,找准群众需求“落针点”

我们把身子沉下去、服务送下去,将基层治理网格、城市管理网格和驻街城管工作站“三网融合”,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让社区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在社区、解决在社区、满意在心里。

一年来,我们建立社区城管工作站,多渠道收集问题,协商解决居民烦心事,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响,件件有着落”。我们组建党员先锋志愿队,探索开展核酸检测小屋改造升级工作。我们依托“城管开放日”常态开展政策宣讲、以案释法等活动,发放政策宣传材料5000余份。我们积极推进“双报到通通在”活动,引导在职党员融入社区网格。

我们不仅完成了由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身份切换,实现了从单一执法到多元宣教的机制升级,也见证了群众从愁眉不展到喜笑颜开的态度转变。从“枫桥经验”中凝结基层智慧,从“四敢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持续擦亮“城人之美”党建品牌,走出一条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美好家园的新路子。

我们深信,城人之美,既有城的美好,也有人的美好。人创建城,城成就人,每个人都怀“成人之美”之心,方能实现“城”“人”共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