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牢记嘱托 矢志奋进 海门区全力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实现新提升

来源: 海门区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4-03-01 字体:[ ]

2月29日,2024年全区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在区会展中心召开。海门区副区长张文锦,南通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斌,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磊出席会议。区城管局副局长黄健主持会议。

会上,副区长张文锦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海门城市管理工作,并对做好2024年全区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要时刻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理解把握做好城市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价值观和方法论,加快理顺管理体制,推动形成统一规范、职责明细、运转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在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等方面持续加压,不断提升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城市运行安全保障等工作,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门新实践贡献城管智慧和力量。

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积极引导指导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发挥自治实效作用,完善多方融合机制,在城区网格化管理基础上,结合城居乡情、民情舆情等实际情况,深入践行721工作法,常态化举办“城管进社区”主题活动,持续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使城市治理从“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转变,凝聚起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三是要把队伍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升队伍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内容,强化执法规范化指引,不断推动执法监督机制建设,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执法监督考核体系,实现执法监督的“全覆盖”“无盲区”,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定期邀请人大、政协、媒体共同参与一线执法,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技能比武、城管开放日活动,推动执法的公开、透明,坚决杜绝因执法不规范造成负面影响,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心怀人民的新时代城管队伍。

南通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斌对2023年海门城市管理工作所取得成绩表示祝贺,并对2024年海门城管局继续在全市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做示范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精细绣花”理念,把党的建设贯彻到城市治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深化“‘城’心向党?‘行’在东洲”党建品牌建设,不断加强品牌创建动态管理,探索建立党建品牌创建长效机制,以“党建红”引领“执法蓝”。

二是振奋精神、强化担当。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巩固延伸“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执法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基层规范化建设方面争当标杆、争创示范,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一流、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人民城管队伍。

三是务实笃行,真抓实干。要紧跟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步伐,切实加快运管服平台建设进度,做实“一委一办一平台”,组织开展岗位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全力攻坚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持续探索“枫桥式”城管海门新实践。

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磊以《牢记嘱托 矢志奋进 全力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实现新提升》为题向大会作报告。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度城市管理工作:一年来,我们突出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让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成为城市管理发展的强劲引擎。一年来,我们突出精管善治,强化业务提升,让高气质的城市容貌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底色。一年来,我们突出民生为本,强化服务提质,让高标准的服务能力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2024年,海门城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打造“精品城管”的目标,赋予“精准定位”“精细管理”“精心服务”“精诚共治”四个内涵,着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海门新实践取得新进展贡献城管力量。重点推进以下四项工作:一是以“精准定位”完善机制体制,执法队伍展新貌。二是以“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人居环境呈新颜。三是以“精心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助力营商出新招。四是以“精诚共治”凝聚管理合力,城市治理谱新篇。

会议要求,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已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城管系统全体人员要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创先争优,要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忠诚担当意识。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城管工作效率。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加强纪律建设,提升廉洁自律能力。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和常抓的韧劲,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各区镇(街道)分管领导;城管局全体班子成员;区镇(街道)综合执法局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员代表;区城管局全体在编人员、部分城市管理辅助人员参加会议。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2024年将是攻坚克难,充满挑战的一年,也将是充满希望、播种未来的一年。海门城管将坚定信心,咬定目标,真抓实干,不断深化城市精致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管理样板,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海门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