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安装放大号牌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来源: 三大队 发布时间:2020-01-10 字体:[ ]

近期,大量车尾厢板上安装大型黄色牌照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在市区闪亮登场,在很远的距离就能清晰辨别牌照数字。很多热心市民向管理部门反映,自从这些车辆安装大型号牌后,红灯也不闯了,车速也降下来了,各种违规现象也减少了,安全感明显提升。

长期以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违法行驶、沿途抛洒等现象频发,对市民安全及城市环境影响很大。为彻底遏制这一现象,市城管局与公安局密切合作,在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市特点和管理要求,精心筹划,大胆尝试,在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上创新开展安装放大号牌。城管和公安部门对牌照尺寸、材质、制作工艺、安装要求不断研究调整,并多次实地试验。项目推进过程中,得到市财政、交通、行政审批及各区城管建筑垃圾主管部门的大力配合。放大号牌相关准备工作于2019年12月中旬完成,根据计划分两期实施,首批安装于2019年12月底开始。市城管局克服项目实施标准高、安装时间短、协调指挥复杂等困难,组织市区22家许可企业的355辆全密闭智能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开展放大牌照安装。截至目前,首批安装工作已全部完成。

放大的号牌十分醒目,执法部门和市民可以直观、快速地判断运输车辆是否合法,提高了对违法行为的取证效率,便于执管部门依法管理处罚。放大牌照的安装,对建筑垃圾许可企业及车辆驾驶人员也产生了巨大的警示,遵纪守法意识显著增强,安全驾驶成为自觉行动。自安装放大牌照后,市区建筑垃圾运输过程中各类违法运输现象大幅减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市城管局将与公安局一起,迅速推动第二期放大牌照的实施,争取尽快完成市区所有建筑垃圾许可企业所属运输车辆的安装工作,为市区群众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优质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