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疫情期间共享单车全面冲洗消杀

——维保提档升级,市民可放心出行

来源: 安监处 发布时间:2021-08-11 字体:[ ]

疫情期间,南通市民减少外出频次,市民的绿色出行是否受到影响?如何保障共享单车的骑行安全?昨日,市城管以“四不两直”方式对永安行公司的5个共享单车充电站开展安全生产和疫防控专项督导检查。

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崇川区、开发区共投放永安行共享单车26000辆,公司安排40多名防疫消毒人员上路,实现市区共享单车消毒全覆盖,同时加强维修保养和调度、适时更换新车,不断提升市民的骑行满意率。

在集中充电站点,检查人员重点检查了共享单车的消毒和人员疫情防控落实情况,集中充电柜用电安全和消防设施配备情况,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通过督查,再次强调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根据高温季节特点,做好日常安全生产巡查检查,严格做到“人走电断”,保证安全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同时要加强一线运维人员防护,严格配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全面做好单车车体的消毒工作,全力保障市民骑行安全。

“就最近几天数据来看,南通市区整体共享单车出行人次相对前2个月有所减少,但随着使用人数的增加和网点的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骑行人次逐步攀升,日均近3.7万次。”永安行公司南通地区负责人张大鹏告诉记者,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立即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启用储备的防疫物资,为一线运维员工配备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做到工作前测体温、勤洗手,及时更换工作服,做好个人自身防护,并全员做核酸检测筛查;利用后台大数据分析,提高巡检力度和维保效率,疫情期间对部分投放较早、车况不佳的车辆,分批次加快更换进程,目前已更换600辆新车,还有2400辆新车近期将陆续更换到位;运维团队持续强化单车日常消杀工作,对共享车辆的头盔、把手、坐垫等重点部位进行防疫消毒,每日至少消毒1次,并将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反馈。

2018年10月,市区通过招标形式引进的永安行共享单车满足了市民短途出行需求,被业内称为行业发展风向标,成功破解了城市治理难题,先后有10多个城市来南通考察学习管理经验。市民在享受绿色出行的同时,文明素养也逐年提高,绿色出行、有序停放已成为城市新时尚。市城管局副局长盛国介绍说,市城管局持续强化业务指导,对共享单车运营单位提出了严格的防疫要求,督导企业按规定配备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并开展核酸检测;积极开展单车车体消杀工作,做到每日消杀全覆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出行环境。

市城管部门提醒市民,疫情期间大家要自觉响应防疫号召,减少外出频次,能不出门尽量不要出门。出门时要戴好口罩,选择骑行共享单车时,要注意擦拭把手和车座,用车完毕及时洗手,做好个人防护消毒工作。

(安监处  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