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启东城管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效能

来源: 交汇点、启东城管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

一座城市的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离不开城管执法人员的辛勤付出。今年以来,启东市城管局深入开展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不断规范执法办案程序,优化执法办案流程,强化执法保障和能力培训,促进城管执法队伍的专业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努力锻造一支“精管善治”的城管铁军,为创建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压实责任,执法机制更加优化。今年初,启东市城管局积极开展执法办案大比武活动,根据办案数量、办案效率、整治成效、破解难题等情况对执法人员综合打分,评比结果直接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有力激发了执法队员依法办案的能动性。案由从简单的市容违章类拓展到渣土运输、油烟污染、损毁绿化、建筑规划、质量安全等7大类30多个小项,办案数量、质量均有明显提升。截至8月,市城管局共办理案件380件,办结326件,办案数和办结数均位居各县(市)区第一,实现全部行政处罚案件在平台同步办理。

精准出击,执法效能持续提升。城管局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做好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油烟污染问题,启东市城管局实现餐饮油烟行政处罚领域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共处罚餐饮油烟单位9家,罚没金额7万元,12345油烟污染扰民投诉量直线下降。今年以来,启东市城管局办理的“物业公司损坏城市树木花草案”“渣土运输车辆泄漏、抛撒污染道路案”“随意倾倒建筑垃圾案”等典型案例聚焦群众关切,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创新方法,执法行为不断规范。在南通地区首创“非接触性”执法模式,积极破解取证、送达难题,切实提高执法效率,相关经验做法被南通推广。启东市城管局先后制定完善了案卷管理、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8项制度,有力保障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落实。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行政执法用语指引、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十余项相关制度,着力规范执法行为。研究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充分讨论、集体决定。

通过落实一系列措施,城管执法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街道卫士’,我们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驰而不息的奋斗姿态,为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梦想而砥砺奋进。”启东市城管局局长黄海荣说。

来源:交汇点

供稿:启东城管 汤舜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