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市城管局: 真情“走帮服” 城管在行动

来源: 海安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18-10-18 字体:[ ]

“能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是对‘走帮服’活动有没有成效的最好检验。”近年来,海安市城管局紧扣“走深访透”要求,在走访全覆盖、群众得实惠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分层分类推进解决,努力把脚印留在基层,把口碑立在民心。

走宽基层路 访暖群众心

自“走帮服”活动开展以来,市城管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富民增收相结合,与群众一起找短板、排问题、理思路,加强创业就业指导,帮助群众发展致富;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核准低收入农户情况,落实精准扶贫帮困措施;与化解矛盾相结合,深入排查矛盾纠纷,理清群众诉求,把矛盾和问题处置在萌芽,解决在基层。认真制定全年走访计划,成立督察组,做好与帮扶村的对接、联络和协调工作。局负责人定期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交流会和现场办公会,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工作进展情况,增强了走访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据统计,2016年以来,城管局每年组织人员驻村入户督查百余次,召开各类座谈会10多次,召开月度工作推进会6次,公开接访20多次,详实的民情日记,扎实的实地调查,为“走帮服”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帮在关键处,扶在点子上

海安市城管局将脱贫攻坚战役的核心和重点定位在“为民”这简单的两个字上。坚持因困施策、因地制宜,把有限的资金送到了困难群众的心坎里。开发区洪旺村花季少女沈香,2016年因骨癌高位截肢,花去医疗费近20万元,市城管局得知后,多次携带慰问金和慰问品上门慰问,给沈香送去精神上的慰藉和物质上的帮助。

今年已经是大三学生的刘海芹清楚地记得,2016年,她参加高考取得352分的好成绩,但拮据的家庭让她萌生的退学的念头。城管局得知这一情况,帮海芹争取到了义工联爱心助学款,并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帮小琴置办了学习和生活用品,鼓励她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今年8月初,由海安市城管局牵头出钱,西场供电所出力出工,帮助李桂林等4户家庭彻底更换了老旧破损电路。老李高兴地说:“咱不能啥事都靠政府,趁身体还行,再下劲干几年,彻底脱贫才光荣!”

家住洪旺村的郭大爷面对前来走访的城管局局长袁加根说出了他们的苦衷,他告诉走访人员,作为村民的出脚路,雨天泥泞,晴天灰尘大,非常难走,村民们十分困扰。了解到村里道路缺少资金修缮的情况后,市城管局立即帮助村委会筹措资金60万元,10月10日,这条道路改造正式提上日程,修缮后的道路长约2公里,宽3.5米、厚15公分。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近年来,城管局先后为帮扶村送去了帮扶资金72万余元,帮助他们修建道路、维护沟渠,对那些致富无门的困难户,城管局注重产业和智力扶贫,大力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介绍致富门路和经验,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对那些既无劳力有无门路的贫困户,城管局送技术、送信息、送门路、送项目,例如为一些贫困户送羔羊和养蚕技术,实现了输血又造血的有机结合。

“感谢城管局,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刻,他们送钱送物送工作岗位,帮我们把贫困的帽子扔进了太平洋……”说到如今的好日子,开发区洪旺村1组的沈义明笑得合不拢嘴。今年,城管局送的羔羊下崽了、庄稼丰收了,他本人每月也有近5千元的固定收入。

为探寻科学攻坚路径、把握发展大势,城管局还协助帮扶村“揭短亮丑”,查短板、找不足,科学比对、缜密分析,为脱贫攻坚“把脉问诊”、寻根探源。面对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欠缺、环境面貌较差等症结,城管局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不断探索符合城管实际的脱贫攻坚办法。先后 2次赠送 110 个垃圾桶到各个村组,指导保洁人员进行垃圾分类,协助村有效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补齐基础设施短缺的短板,走出了一条具有城管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促进了贫困村面貌全面改观,彻底解决了“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现象。

2016年以来,城管局的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实效,据统计,三年来,城管局挂钩帮扶开发区、高新区共脱贫60户,脱贫率90%,圆满完成脱贫任务。

无论是在开发区的洪旺村、西场村、堑南村,还是在高新区的银杏村、韩庄村,我们看到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村组环境日新月异、村风民风更加向上……在他们的帮助下,一户户贫困家庭喜笑颜开,一个个致富项目精准落地,一条条道路整洁干净。海安城管局以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意、对走访工作的忠诚担当,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中,把问题解决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