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电动车上楼被“拒载” “疏堵结合”治理效果佳

来源: 海安城管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体:[ ]

“电瓶车上楼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请勿将电瓶车驶入电梯,谢谢!”近日,在海安市吉祥水岸小区一居民电梯内,工作人员刚把电动车推进电梯,梯箱内随即发出报警并“罢工”,同时电梯还会“拒绝”关门,直至电动车退离电梯。这一幕,正是物业人员在测试电梯禁入装置。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容易引发火灾事故频频发生,电动车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何阻止电动车上楼”“电动车充电规范”等都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以10000元罚款。

为了防止电动车上楼充电,海安市部分小区已通过安装电梯智能检测系统、规划设置电动车停车位、充电桩等做法,对电动车上楼问题进行了“疏堵结合”式的治理。

据了解,电梯禁入装置是通过在电梯轿厢内安装检测智能摄像机,采用智能平台和AI算法,精准检测电瓶车进入电梯后,发出报警并联动内置语音提醒,并且可将输出的开关信息关联至梯控系统,使得电梯门无法闭合,进一步阻止电动车上楼。截至目前,海安市盛世名门、东港国际、中洋精英公寓、苏中尚城小区等15个小区646部电梯已安装完成,江海清水园、瑞祥香郡、华新一品等小区正在推进中,预计9月底前完成年底加装1300部禁入系统的工作目标。

对于给电梯用上的这套“黑科技”,不少居民纷纷点赞。“安装这套系统后,再也没看见电动车上楼充电,大大降低了楼宇内电动车自燃的概率,楼道消防通道也畅通了,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盛世名门业主范鸿玮说。

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楼道,不仅需要采取技术手段进行“堵”,更要靠“疏”,今年,海安市城管局将“既有小区加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按照“政府规划、部门联动、社会参与、服务民生”的原则,结合海安实际,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截至目前,海安市区已有27个小区建设了175处地面电动车集中充电设施,充电点位3699个,完成了3500个充电点位的建设目标。同时,消除“飞线充电”“走廊充电”等安全隐患,让市民群众在最便捷的公共服务中提升了幸福指数。

下一步,海安市城管局将按照“业主自愿、属地推进、部门牵头、统一规划、分批建设”的原则,把电梯禁入装置向海安各个物业小区进行全面推广,引导更多的物业公司采用高科技手段消除电动车进入电梯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同时进一步加大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覆盖面。

(来源:交汇点  丁宏波;海安城管  陈俐君 濮端建 储榕